題名:前期海德格的時間觀

本文嘗試闡述前期海德格的時間觀。海德格分別批判客觀時間及集體時間,主張主體主義的個體時間。海德格指出客觀主義時間觀是將時間視為自然事物、旨在對時間進行測量,是其所謂「通俗之時間觀」;而集體主義的時間觀則是「此在」沉淪之「非本真的時間」。然而就主體主義的個體時間而言,海德格卻摒棄胡賽爾將「時間」侷限於先驗自我意識、進一步發展出「此在」實踐意義的時間─亦即人類個體於生活脈絡中對自身可能性的關切─作為「原初的時間」。此外,海德格強調只有「此在」對自身死亡真實的體認才能使人認清「時間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