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托兒所面臨少子女化社會之探討--以科技公司附設托兒所為例

據內政部統計,在台灣出生率低於2.08人之後的15年中,在1.7-1.8人左右變動。可是在90年則較前年減少0.28人之多,之後生育率持續下降。在94年度出生率為1.115人,台灣就成了世界第二低出生率地區。 本研究之目的:為了解少子女化社會趨勢下,一個科技公司附設托兒所經營面臨的衝擊與因應對策。研究方法為:研究對象以一個科技公司附設托兒所園所,以文件收集、札記、觀察等方式,將園所內部改變解釋方向以及與研究者觀點去收集,並與SWOT資料分析、CORPS組織運作模式做初步探論。並提出二個議題分別予以討論:1.托兒所內部經營面臨少子女化改變模式。2.面對少子女化後政府的因應對策。並試著對托兒所及政府提出參考建議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