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運動團隊凝聚力之初探

團隊凝聚力(group cohesiveness)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其為使團隊成員願意團結在一起,共同為團隊目標而努力的一種力量。對於運動團隊而言,團體凝聚力是絕不容忽視的,有共同的目標協力爭取,並將良好團隊精神展現於運動場上,期許獲致最佳榮譽。不同的運動背景、運動項目及領導行為,亦會產生不同的集體效能、團體氣氛與運動滿意度等,上述因素皆有可能影響到團隊凝聚力的表現。基此,本文針對運動團隊凝聚力的概念、定義及國內外相關文獻,做一概念性之探究,並歸納幾點建議,以供國內運動團隊教練和選手能有初步之了解及重視,進而提升團隊之心理素質,以期在國內外競賽中爭取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