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智能障礙兒童音符與節奏教學經驗分享

日常生活中處處充滿節奏性,節奏是人的本能也是學習音樂的基礎要項之一。筆者運用音樂治療、達克羅茲教學法與奧斯貝學習理論來啟發智能障礙兒童音樂節奏潛能,採用結構化教學,設計音樂活動來幫助學生理解音符與音值概念。教學期間學生反應熱烈,對操弄樂器感到愉悅,瞭解教學流程,活動進行順利。筆者希冀能廣泛地運用音樂治療於教學領域,在學習音樂知識與音樂技能外,更增進學生非音樂方面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