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爆發力對足球選手專項體能影響之探討

現代足球經歷了一百多年的發展,期間經歷過業餘足球、球星足球、藝術足球、全 面性足球、整體性足球、理性足球各個階段。無論怎樣變化,足球仍然表現出獨特的個 性,其發展規模、職業化程度、商業價值均體現出「世界第一運動」的價值和影響力。 球賽的精彩與否與球員的技術表現是相對的,但技術的背後卻還有著相當多一般觀眾所 不知的訓練內容。現代足球對運動員的體能標準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沒有體能保障, 個人和集體的技戰術就無從談起。在技戰術水平相近的兩個球隊之間的比賽中,體能水 平能夠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比賽的結果。目的:從運動訓練學的角度來探討爆發力訓練的 基本方法、訓練方法的採用原則和訓練時應注意的問題,以及爆發力對足球選手體能關 係之探討。研究方法:以文獻蒐集來探討爆發力訓練之方法、採用之原則及應注意之事 項,以及爆發力對足球選手體能之重要性。結果:爆發力為足球選手專項體能中相當重 要之因素,在高強度之比賽過程中,擁有高水準爆發力之球員更能確實完成教練所給予 之技戰術,亦更能適應高水平之比賽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