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奇峰〈木魚伽僧〉畫面僧人宗教意象探討

高奇峰是近代繪畫史上嶺南畫派的重要開拓者之一,留下許多令人讚譽之作。本文將從高奇峰所繪的一幅〈木魚伽僧〉進行探討,探討畫面中的僧人為何?並且運用宗教意義以及圖像學的角度來解析畫面,探究其意義與內涵。 〈木魚伽僧〉的畫面風格,來自日本的「朦朧體」(例如:竹內栖鳳、橫山大觀…等),中國傳統大寫意的梁楷「減筆」表現,以及當時流傳著傳統的「自在僧人」形象造形等,所組合而成的繪畫風格。 此圖僧人即可能是表現唐代的「自在禪師」,而畫面的表現和過往的自在禪師表現有些許不同,例如高奇峰的〈木魚伽僧〉僧人手上是拿念珠,並非以往的圖像手持拂塵,並且把僧人放置在齋堂的迴廊之中,這樣的表現是過往從未有的「自在禪師」宗教圖像。 故經過本文探討後發現,高奇峰〈木魚伽僧〉此圖在宗教的意象上具有「內在性」、「世間性」、「自在性」與「靜謐性」等特徵,這些特點極可能是來自當時「佛教復興運動」的影響,而增加畫面的哲思與藝術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