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世界貿易組織「智慧財產權爭端解決」之法律與政治策略探討

摘要 冷戰後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簡稱IPR.﹚為當 代知識經濟之主要核心,先進國家亦藉此為獲取強權之利器,並加 速推動智慧財產權國際化,自「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簡稱 GATT﹚時代起即逐步將智慧 財產權納入國際公約保護,成立世界貿易組織(Word Trade Organization,簡稱WTO)時更同步訂定「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瞭 解書」( Understanding on Rules and Procedures Governing the Settlement of Dispute,通稱WTO 爭端解決機制,簡稱WTO/DSU) ,架構起一項多邊爭端解決機制以執行智慧財產權保護並確保國家 之競爭優勢。現今以美國為首之先進國家仍始終不間斷地推行其智 慧財產權保護政治策略,其影響力擴至全球。 本文内容先介述國際智慧財產權爭端解決與博奕理論之政治 策略應用,再分析GATT、APEC、WIPO 智慧財產權爭端解決之政 治策略特色,最後分析說明有關WTO 智慧財產權法律「與貿易有 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Agreement On Trade-Related Aspect On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簡稱:TRIPS)以及WTO/DSU 結構之相 關政治策略,綜衍出:當面對WTO 之智慧財產權爭端時,不但須 了解WTO/TRIPS、WTO/DSU 之形式法律規範,並應對該規範及操 作該規範之政治策略有所了解,俾可進一步擬定適當策略以避免淪 為博奕下之「輸家」,並進而尋求互利共贏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