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天使班跳躍的星星--自閉症幼兒的學習及輔導策略

本文紀錄學前特教班教師針對班上一名中度自閉症伴隨情緒過動的幼童小芠,進行圖片兌換溝通系統課程教學,協助孩子情緒得以適當發洩及表達需求;另利用其感興趣的事物增強優勢能力的發揮,並銜接與串連各種教學策略以達成目標行爲。小芠因感官敏感常受外界刺激影響,只要有人在教室旁的遊樂區溜滑梯,他便無法控制情緒,逕自開門衝出教室,狂奔而不見人影,這突如其來的狀況常讓導師不知所措!爲改善此問題行爲,導師運用自閉症特質量身訂做設計課程,更用不同教學策略引發孩子潛能。根據個案輔導結果,建議教師除了應多和家長溝通外,更須施行有效教學方法,讓特殊幼兒的學習更有所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