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政府對臺灣日俘管理之研究--以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戰俘管理處為分析中心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政府接收臺灣,自民國34年10月25日受降之後,軍事接收隨之展開。解除武裝後的日軍,在遣返之前,成為政府必須面對的問題。在臺灣的十餘萬日軍,維持原有建置,改名為臺灣地區日本官兵善後聯絡部,採取日俘自行管理、國軍監控的方式。在全國戰俘管理體系建立的背景下,於34年12月16日,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依規定成立戰俘管理處,以統籌戰俘管理相關事宜,包括日俘監控、統計、復舊工作、教育宣傳等等。至35年4月30日,因日俘已多數遣返,戰俘管理處隨之裁撤。日俘等待遣返的時間雖短,且戰俘管理處實屬過渡性質的單位,但在政權改隸之際,仍有其值得觀察之處。本文由戰俘管理處成立前後的變革,研究政府對於日俘的政策、管理方式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