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太魯閣族傳統射箭競賽活動之探討--以花蓮縣秀林鄉為例

傳統射箭已經成為太魯閣族最重要的體育活動,然經過時代的變遷,但對於傳統射箭活動的發展,卻沒有人對此進行紀錄,乃激起本人研究動機。本研究以史學的文獻分析法及訪談法,以 2004年到 2010年為時間的範圍,來瞭解太魯閣族射箭活動之發展始末。本研究經過資料整理及分析後發現:(一)2004年太魯閣族正式成立,成立之後太魯閣族的耆老、文化工作者、秀林鄉公所極力要振興太魯閣族傳統文化,而傳統的歲時祭儀變成為教育傳統文化時機。(二)太魯閣族本是一個善狩獵的民族,射箭的技術是一位太魯閣族男人必備的技能,射箭活動可以說是重要的狩獵及戰鬥技術。(三)文蘭社區聯會為推廣社區活動,起成立文蘭射箭隊,於部落社區內推廣傳統射箭,再藉由舉辦文化活動的機會向其他太魯閣族鄉鎮推廣。(四)太魯閣族傳統射箭實施方式則屬於一般射箭比賽的方式及原野射箭的方式出現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