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恪慎勤謹--從檔案論海望其人其事與在造辦處的作用

海望,烏雅氏,滿洲正黃旗人,雍正元年(1723),任內務府主事,之後由 員外郎、郎中一路累陞。雍正八年(1730)五月,怡親王允祥薨逝,雍正帝任海望為總管內務府大臣,兼管戶部三庫。雍正帝崩逝,為顧命大臣之一。乾隆朝歷任軍機大臣、禮部尚書、戶部尚書、充任崇文門監督等職,乾隆四年(1739),加太子少保銜,地位崇高。海望任事歷康雍乾三朝,乾隆二十年(1755)卒,乾隆帝賜祭葬,諡勤恪,反映乾隆帝肯定海望恪盡職守,用心謹慎。海望在雍正朝與乾隆朝初期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極為可惜的是關於他的研究卻相當有限,甚至對其人其事瞭解甚少,尤其缺少關於他在造辦處扮演的角色及貢獻。怡親王允祥薨逝後,海望受雍正帝信任,升任總管內務府大臣,可謂雍正朝後期宮廷的總管家,雍正帝倚賴的心腹肱股,關於他的生平事蹟與在相關層面的影響和貢獻,是極為值得作為深入探究的研究主題。本研究目的,藉由清朝檔案以及官書文獻等相關記錄,從職涯發展、藝術監造、設計才能等層面,深入探究海望其人其事與在造辦處的作用,析論他謹慎心細的態度,以補充正史的不足,並進一步認識他在藝術管理、設計和工務方面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