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雄地區太陽光電板設置方位與仰角之研究

本研究以高雄地區作為研究範圍,並進行實測與統計解析的方式,分析太陽光電系統的發電效能,在地域氣候與環境差異條件下之不同季節發電量,尋找適於高雄地區設置太陽光電面板的方位與仰角,達到太陽光電系統使用之最佳發電效能。 藉由實測期間觀察高雄地區之天氣狀態,在夏季時上午至中午為高溫炎熱的天氣,午後水氣的增加累積雲層而使得天氣不穩定,甚至有降雨的情況,冬季在上午與下午容易產生霧氣,午前天氣狀況較為良好,午後易有雲層累積,因此夏季主要發電時間為上午至中午,是日輻射量最充足的時間,而冬季的日輻射量雖然較低,但整體天氣則是比夏季穩定,發電時間也有機會增加。 透過高雄地區夏、冬兩季節的光電板發電量實測,夏、冬時期因太陽照射角度的改變,與地域環境與氣候因素,光電面板的設置傾斜度需大於22 度或小於15 度,可獲得最高發電效能,但本研究之太陽光電系統發電以全年發電為考量,經實測結果得到以正南向的設置方位,仰角在15 度至22 度之能得到最佳發電量,同仰角下其次以西南向為主10 度至20 度可有良好之發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