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四庫全書總目.小學類》之序與語文思想

在中國學術的發展過程中,宋儒解經,本乎一心,注重義理,兼談性命。至明代中晚期,學術風氣日趨玄虛空疏,不切人事,故明清之際,實學思潮開始蓬勃興起,強調以文字、音韻、訓詁來尋求經書義理,以考證作為研究一切學問的主要方法。乾隆時,《四庫全書》與《四庫全書總目》的編纂,尤其起了轉移風氣的作用。館臣鮮明地表現出推崇漢學、貶抑宋學的經世思想。這樣的思想傾向,既體現了帝王的強權政治,又兼及了學術文化思想。因此,本文試以《四庫全書總目》小學類作為基本考察範圍,除了辨析小學類之序文外,並藉以考見館臣在權力、知識下的語文思想與有清一代的學術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