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析四庫館臣對清代易學之評價--以《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之《經部.易類六》為中心

本文主要透過《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之《經部‧易類六》之內容進行爬梳、分析,來了解四庫館臣對清朝易學家的看法及評價。文中以三個面向及清代重要易學家進行探討,首先,以「賡續傳統宋易之學」的部分,剖析《提要》中明末遺民易學家的看法;其次,是探討「調和各家易說兼採象數和義理之學」的部分,其內容有清政府調和漢宋易學的主張、部分臣儒配合清廷的政策及明遺不仕清廷易學家的看法;第三,是「重視實學反宋易象數及圖象之學」的部分,此類易學家注重經書的文字訓詁和歷史事實的考證,反對宋易中圖書之學和道家易學;最後總結四庫館臣對清朝易學的看法及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