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訓練與工讀因素對運動績優生健康促進生活型態之影響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探討運動績優生健康促進生活型態的表現及與不同背景變相、訓練、工讀等生活形態因素之間的關係。研究採用健康促進生活型態簡式量表(Health Promotion Lifestyle Profile-Short Form,HPLP-S)及自編背景生活型態問卷,施測對象為靜宜大學運動代表隊運動績優學生共計83人進行調查。資料分析,以t-test、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等統計方法檢驗不同變項與健康促進生活型態的關係。結果:一、運動績優生的健康促進生活型態未達理想狀態,尤其在健康責任、營養照護及壓力處理三個面向。二、生活模式因素:每週平均練球天數較高者健康促進行為整體表現及自我實現、健康責任、營養照護等面向表現較好,練球時數較高時並未增強球員健康責任及營養照護之意識。三、練球時數、工讀天數、練球及工讀總合時數較高者在自我實現之行為表現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