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自己自行給出」論自主學習--海德格《物的追問》之研究

於《對物的追問》,海德格現象學式的分析與詮釋「數學的東西(máthesis)」作為學習活動和可學習的東西如何提升到在世生存的形上學規定,並指出,當學習者自己自行給出時才真正地進入學習活動。藉由海德格對「數學的東西」的觀點,本文首先於存有者狀態、存有論與形上學等不同層次分別瞭解學習與教導的意義與二者的關係,再進一步於此三層次分別探討學習與「自己自行給出」的關係,以檢視自己自行給出的教與學是否可能,最後則嘗試應用「自己自行給出」與海德格的教育概念來思維自主學習的基礎與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