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2012年全國大專排球聯賽選手知覺裁判效能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了解2012年全國大專院校排球聯賽選手知覺裁判效能之情形。研究對象為參加中華民國大專院校101學年度排球運動聯賽公開一級、一般級之男子組及女子組選手478人,研究方法:採用問卷調查法,並以單因子多變量分析進行統計檢定。研究結果:大專排球選手知覺裁判效能,會受到性別、高中階段是否為排球隊員、聯賽最佳成績及場上主要擔任位置之影響。結論:一、女選手知覺認知對裁判效能之期待多僅達符合至尚可之階段,所以多鼓勵女選手參與相關裁判及規則研討。二、大專體育總會應於賽季前各分區辦理之相關裁判法、規則、重大條文及案例探討等座談會,並邀請參賽學校、隊伍(教練、選手)參加,方能提升裁判效能。建議:未來應建構一套系統化之排球裁判效能發展模式,提升排球裁判執法技能水準,有效降低參賽選手與裁判之間的衝突,利於賽事的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