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正恩政權上臺後北韓的外交政策及其趨向

2012年4月,金正恩擔任北韓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集黨政軍權力于一身,開啟了所謂金正恩時代。金正恩政權執政以來,對北韓的黨政軍權力結構進行了系統的調整,逐步確立了北韓勞動黨在國家政治活動中的核心地位,並確立了核武力量與經濟發展並重的國家發展戰略。作為內政延續的外交政策,為了在外交上改善北韓的孤立狀況和“安全困境”,北韓的外交戰略核心仍然是致力於改善朝鮮與美國的關係,力求實現美朝建交和將韓半島停戰機制轉換為和平機制。為了增加對美談判的籌碼和改善經濟發展,北韓一方面將堅持“核擁有國”的地位,另一方面加強中朝、俄朝睦鄰友好和戰略合作關係,並以中國圖們江國家開發戰略為契機,試圖全面強化中朝經濟合作。此外,金正恩政權在致力於改善朝美關係與加強中朝關係以外,還將推行多元化的外交戰略和全方位開放的外交政策,加強與東南亞和中東地區以及歐洲、大洋洲的全面合作與交流,並同意以對話和談判的方式,解決韓半島的核問題以及韓半島的和平問題。但是,北韓外交政策的趨向以及政策調整的空間,將取決於美國東北亞戰略的調整和美朝關係的變化。本文將對金正恩政權執政以來,北韓的外交政策及其趨向加以分析,為了探求北韓外交政策的變化,首先對北韓內政的變化略加分析和說明。

Kim Jong-un became First Chairman of the North Korea's National Defense Commission in April 2012. This has formally inaugurated an era of Kim Jong-un, given that he is in full charge of party, military and politics. Since then, he has made an institutional and structural change shifting central power to the Party of Korean Workers and has set up a national development strategy based on two pillars of nuclear forces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this paper, the author intends first to specify changes in domestic politics since Kim Jong-un came to power and then explore shifts in foreign policy behavior, emerging trends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reg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