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iPad互動式電子雜誌閱讀行為之研究--以《臺藝美學》為例

隨著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普及,電子書跟電子雜誌紛紛如雨後春筍般充斥於市面上,有許多人會利用閒暇時刻使用電子載具進行閱讀,其中,由於電子雜誌形式較為活潑多元,內容也更為廣泛、時事性,因此相較於電子書來說,有更多的互動式功能,版面也相對豐富、有變化性。然而,互動式功能的加入,是否會造成閱聽人的閱讀障礙並使得閱讀中斷,以及是否會影響閱讀成效,是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本研究經文獻整理之後,以iPad和台藝美學電子雜誌為實驗工具,讓12位熟悉iPad程度不同的受試者閱讀並填寫十題閱讀測驗,錄影紀錄他們的閱讀過程,之後整理出受試者們在閱讀臺藝美學時共同遇到的問題,以及因為互動式功能設計不良所造成的閱讀成效不佳,經由分類之後加以分析探討,得出結論並提供改善方法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