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百美新詠圖傳》初探

《百美新詠圖傳》約於乾嘉年間成書,由清顏鑑塘(活動在1787-1804)題詩,清王翽(1736-1795)繪圖,描繪中國歷史和民間傳說的百餘名女性,其人物身份多元,如后妃、女俠、名妓等,各自神韻、姿態皆有所不同,王翽更利用能表徵人物的器物、花枝、家飾與佈景加以描寫出與之相符的形象,而如何凸顯出人物的特質並深植於讀者心中是畫家必須考量的。因此本文將著重在《百美新詠圖傳》的初步探討,對於顏鑑塘作此書的原委與歷程、圖像的風格與特色,觀看王翽是如何描繪人物形象,是否有與顏鑑塘所作的文句相關聯。接著探究當時木刻版畫的興盛情況,與當時的作品進行對比,檢視《百美新詠圖傳》的質量。最後在清光緒刊本的《繡像古今賢女傳》中有大量插圖都直接取自《百美新詠圖傳》的圖像,《百美新詠圖傳》對後世的作品是否為成為某種程度上的典範,除了圖像的挪用亦產生什麼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