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背離三民主義的臺灣民主發展

我國憲法第一章總綱第一條:「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也就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民族主義、民權主義以及民生主義)是我國的立國精神與國家發展的最終目標。然而,檢視台灣過去六十多年來的發展,不但民國八十九年(西元2000年)大專聯考廢除三民主義這一科的考試,導致現今台灣35歲以下青年因不學習及不考試,幾乎都不知道何謂「三民主義」外,而且台灣的政治發展根本與三民主義的精神與理想背道而馳。首先,民族主義是以發揚中華民族主義、實現世界大同為最高理想。但台灣的本土化及民主化卻把原先隱藏的「福佬沙文主義」,在台獨份子的發揮利用下,擴大變為「台灣民族主義」。「台灣正名運動」、去中國化、課綱內容調整、減少文言文教材等各種剷除中華民族意識的作為,在民進黨主政下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其次,民權主義強調平等、公正、秩序、和諧和人權。但台灣言論自由過度地氾濫,不自我約束,導致「名嘴」、媒體缺乏自律,不僅忽視真相、不顧事實,而且意見重於事實、立場決定是非。太陽花學運的荒謬理由及法院荒唐的為政治服務,突顯出台灣法治基本概念的認知不足,以及民主素養的不夠成熟。另外,台灣性別不平等及家庭暴力盛行,更顯示台灣在人權方面的努力仍有待加強。再者,民生主義就是在解決人民生計問題。但台灣經濟發展失衡的結果則是,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城鄉發展差距嚴重、通貨膨脹及失業率未見改善,造成台灣人民,對蔡英文政府執政下的整體經濟狀況,表示「不好」的竟高達78.3%。總之,台灣無論就民族、民權及民生等三方面的發展,顯露敗跡、表現不佳,只有重新回歸到三民主義的本質,實踐三民主義,才能走向平坦、順遂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