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與社區之結合

博物館經營的目標,是要使它成為一座「活的博物館」,讓當地及附近社區民眾都願意經常來參加活動,以發揮蒐藏、展示、研究、教育等功能。因此,博物館有必要與社區結合,理由是博物館館藏主要來自社區文物,觀賞博物館展示的觀眾主要來自社區民眾,博物館研究的目的主要在服務社區,博物館教育主要靠社區民眾的參與。至於博物館與社區結合之途徑,可以從運用社區資源著手,結合社區的物力資源以充實館藏,結合社區的人力資源以落實展示,結合社區的財力資源以加強研究,結合社區的組織資源以推廣教育。在博物館與社區結合的事例當中,美國的「安那考斯迪社區博物館」(the Anacostia Neighborhood Museum)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典範,值得國內博物館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