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The Assessment of Ability Grouping in the College Lab Program: The Soochow Experience

訓練學生英語聽說能力一直是東吳大學語言中心的教學目標,惟多年來由於依照年級及系別分班,一班內學生能力差異甚鉅,導致老師很難選取合適教材,以及設計教案來施教。為幫助老師們解決教學困難,自 1992 學年開始,語言中心著手一項重大改變,將修讀英語聽說訓練課程的學生依其英語能力分班,再予授課。 這篇論文將探討學生對英聽課實行能力分班的感受及經驗,讓他們評估能力分班與系及年級之分班,何者比較能幫助語言的教學。 語言中心在正式實行分班四個月之後,給 2,448 位二年級正在修習英聽課學生作問卷調查,這些學生皆在一年級修習英聽(一)經由系級編班,在升上二年級修習英聽(二)時則改成能力分班,所以能夠比較兩種不同制度對他們的語言學習所造成的影響。 這篇論文主要分成三部份,首先概略介紹臺灣、美國、及大陸在中學及大學語言課程實行能力分班的情形。其次進一步討論實行能力分班所可能造成正負面之影響。最後在提出並分析對東吳學生問卷調查的結果之後,進而評估學生對英聽課程實行能力分班的感受,以供未來想要實行能力分班者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