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初國家財政利益上的宮府之爭及趙申喬的遭遇

本文論述康熙年間在國財政利的宮府之爭--即代表宮廷和皇室的內務府與代表官僚政府機構門之一--戶部的利益衝突,本文通過對內務府一些特別經濟活動的探討,揭示清初滿洲皇室與戶部爭奪稅收利益的經濟手段,以及它與戶部之間的價值與利害衝突,而戶部對於內務府插手國民經濟所作的鬥爭,突出表現在戶部尚書趙申喬的一系列主張上。這一鬥爭導致康熙皇帝與趙申喬之間的矛盾糾葛。本文圍繞時期宮府之間的衝突事件,揭露清朝的特殊機構--內務府在國民經濟中所扮演的角色,探討宮府之爭在滿族統治集團在適應漢人的官僚制度,以及清朝政治體制演進過程中所表現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