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絲路上之波斯、大秦談東西方文化之交流

早在西元前三世紀,中國即以盛產絲綢聞名於世,在漢以前中國便和西亞諸國開 始了絲綢貿易。在西元前二世紀七0年代時,中國正值西漢時期,漢武帝建元三年派遣張騫 出使西域,最遠到達大夏國,當時驚見來自中國四川省出產之竹杖、蜀布,可能經由緬甸、 印度轉運至西亞,說明蜀地商品通往西亞至遲不會晚於西漢中期。 絲路分為南北兩路,但是無論南路或北路,終點均為大秦國(即羅馬帝國)ヾ。阿拉伯的隊 商早已經由絲綢之路將中國的絲綢等產品運到中東一帶,再轉賣到歐洲地中海國家及非洲一 帶,所以早在中國上古時代,中國即以其高度發達之經濟及進步的文化與世界各國發生密切 關係。中國的絲綢既然傳到大秦國,而且與大秦有貿易關係,都是史料確鑿無庸置疑,可是 卻無證物。直到一九三三年,在當年羅馬帝國統治下的巴美拉,發現一件與中國漢代紋飾完 全相同的絲織品出土文物,於是中國絲綢早在西元前二世紀即已到達羅馬今之意大利得以證 實。 本文另舉巴美拉出土石板之紋飾等出土文物,及透過西域中亞、西亞一帶,波斯及大秦國, 歷史資料之剖析,亦得到西域文化可能帶給中國文化的影響及互動。所以「絲綢之路」對研 究中國與中、西亞文化之交流與發展扮演重要橋樑之角色。

會議論文

1.中國古代陶瓷的外銷一九八七年福建晉江年會編文集。中國古代陶瓷的外銷一九八七年福建晉江年會。紫禁城出版社。  延伸查詢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