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仰韶類型彩陶探討古代裝飾紋飾

舊石器時代的先民使用木、石、骨等天然材料加工,製作生活用具。新石器時代 以後原始農業逐漸發達ヾ,生活較穩定,陶器的製作也開始繁榮,人類進入另一個新的歷史 。 新石器時代以黃河、長江流域為中心的文化發祥地,分布面積廣大。其中,「仰韶文化」是 連續時間長、面積廣、發生和發展自有規律而有明顯特徵的原始文化,故倍受矚目。而它又 與商周的其他類型原始文化有著密切的關係,互相影響,融合而共同創造了中華民族遠古文 化。新石器時代遺址中發現最早陶器以江西省萬年縣仙人洞、河北省武安縣磁山、河南省新 鄭縣裴李崗等地的出土物等ゝ,其年代距今約有八千年;陶質粗糙、厚度不均。特別是裴李 崗出土紅陶,在器物外表施有簡單的壓紋、印紋、劃紋、乳釘紋等紋飾,製作雖粗 拙,卻證明中國裝飾紋飾早在八千年以前已經萌芽。中原仰韶彩陶文化與甘肅仰韶彩陶文化 ,實際上二者屬於同源,而在發展過程上逐漸分化而各具特色。 「史前文明」、「彩陶文化的發生」等許多問題仍爭論不斷,本文僅以彩陶的紋飾做初步探 討,研究方法則以種種傳說史料的運用、出土物的比照或求證以及彩陶文化對後世紋飾裝飾 的影響等,相關問題來探討研究。最後,感謝金玉燕小姐協助校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