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納廣特.迪亞哈[Nakunte Diarra]--波格隆[Bogolan]織布文案的創作者及對非洲織布文案的符號象徵言語的詮釋者

面對自然、仿效自然、再造自然,進而整理歸類創作出一個屬於人類自己族群的 生活方式及禮儀習俗,並逐漸演變成一個民族生命歷史文化的特徵訊號。本文僅就非洲馬利 共和國巴馬納省的波格隆布飾文案的象徵言語及其意義作一介紹並解釋其代表的生命力:成 年禮、婚禮、生育、葬禮之母性文化的四大階段期。 再藉納廣特女士對文案圖飾的詮釋及介紹其製作技巧的過程,進而了解認識此民族藝術的生 命力、原創性的傳承問題。而西方藝術在與非洲藝術相會時所延伸吸收出的新風格面貌並可 從中得到一個比照和證明。基於此,一九九六年,法國文化部在把以往對非洲原始藝術之稱 改為最先藝術( Art Premier ),以表示尊重、肯定此民族之文明特色。 但今日非洲人民面對強勢文化的西方社會入侵,波格隆布飾文案儼然已被商業保存及延繁作 一有力的保護政策及其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