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史記》列傳及其與本紀的關係

劉知幾將編年與紀傳並稱二體。所謂編年,始於《春秋》;至於紀傳,則肇於太史公的《史記》。包括司馬遷在內的漢代學者,對於六藝以外的史傳雜說、古人言談與時下流行的俗說諺語,統稱之為傳;而太史公的《史記》則搜羅各家說法,進行「拾遺補藝」,以成「一家之言」。「拾遺補藝」是對圖書的校整工作。在《史記》列傳中,約有四分之一強,記載的是戰國至秦漢以來著書諸人的列傳。太史公運用其父司馬談既審定編次,又討論其生平的敘錄方式撰寫成文。所以這些著書人的列傳,與校整圖書的敘錄,可算是一體的兩面。校整圖書的敘錄,或可謂是《史記》列傳的來源之一。 相較於以人繫事的《史記》列傳,魏晉以來別傳的特色,則著重於發展個人獨立、強調自我性格。別傳是魏晉新興的史學寫作模式,一則別傳與正史列傳不同;再則別傳與別傳彼此間不同。列傳雖以人繫事,但並非孤立,其所繫之事,必須與本紀相應,否則即失去列傳以人繫事的意義。劉知幾以《春秋》的經傳關係,來解釋本紀和列傳的關係,認為《春秋》以傳解經,紀傳則以傳釋紀。列傳雖分人以標題,但仍以敘事為主,這是春秋的比事屬詞,司馬遷在此基礎上稍做改變,完成依人敘事的列傳。至於本紀,則上承《春秋》編年之法,是統領眾事的綱領。所以本紀謹記其大端,至於列傳則委屈細事,以釋本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