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麥佛森[C. B. Macpherson]「經濟正義」內涵之析評

本研究報告共分為六部分,第一部分緒論,陳述麥佛森提出「經濟正義」,來 解決有價財貨與可欲物之分配與交易是否給予每個人其所應得的問題。由此推論,麥佛森 的「經濟正義」一詞,意含相當廣泛,其範圍含蓋經濟,倫理與政治等面向的問題。 第二部份,麥佛森以歷史的事實為根據,去掌握社會與經濟發展脈動,觀察兩者之間 發生相關性變遷之事實,指出這種相關性的變遷不僅是經驗的,而且亦是互為因果的關係 。在這種互為因果的關係中去觀察與分析經濟正義概念的興起衰微與再興。 第三部分,麥佛森從經濟正義概念的興起,衰微與再興的起伏之中,發現經濟正義概 念的形成衰微與再興和市場經濟的發展有密不可分的相關性。由此推論經濟正義概念的形 成是淵源於市場經濟的發展,一旦市場經濟形成就會對社會傳統倫理,價值與社會善良的 生活造成衝突時,交易與分配正義亦隨著時代的需求而相對的出現。由此可知經濟正義的 任務即在於抵制市場經濟坐大。所以,經濟正義概念的意義是指要依某種倫理原則去規約 種種經濟活動的正當性。 第四部分,依麥佛森的觀點,經濟正義出現於市場經濟的發展之後,而自由派民主的 建立與發展和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相結合,因而使自由派的民主係依據和產式的個人 主義之人性觀與社會觀的假定之上。這種私產式的個人主義不僅是一種強化的個人主義而 且亦是一種強調政治社會的市場性,以及具有佔有傾向的私產主義,因而使這種自由派的 民主政治無法邁向更具人性的遠景。 第五部分,由於自由派私產式個人主義所假定的人性觀與社會觀使麥佛森認為不僅是 西方自由派的民主無法改善其政治經濟體制的主要障礙,而且亦是這些國家在全世界的民 主發展中越來越處於不利地位的原因。由此麥佛森對於未來經正義概念的發展,持著悲觀 的看法。 第六部分,結論,從以上的研究之中,發現麥佛森經濟正義的主要意圖,即在於能夠 「解除市場的魔咒」便西方自 由派的民主政治,能夠更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