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館藏「國父孫中山先生致(復)吳忠信及其相關函札」輯校

吳忠信先生(一八八四~一九五九),字禮卿,安徽合肥人。一九○五年夏自江南武 備學堂畢業後,翌(一九○六)年即加入同盟會,在江南陸軍新軍中秘密從事革命工作。民國 甫成立,即追隨國父,秉其深厚的軍事素養,先後參與民二癸丑討袁、民五反袁稱帝之護國 戰爭、民七在南北護法戰爭中,加入粵軍援閩、民九驅逐舊桂系軍閥、民十一參加第一次北 伐及代表國父擔任「孫、段、張反直三角同盟」中之軍事全權代表。其後,歷任南京國民政 府各要職,尤以在民二十五至三十三年間擔任蒙藏委員會委員長以及主持新疆省政一年餘, 特別措力邊政事務,並多所建樹。 本文所輯校館藏國父孫中山致(復)吳忠信函札五件、電文一件;國父託吳忠信轉致張作 霖及段祺瑞之函札計二件,係吳申叔捐贈。以七函札之性質多與民國六年末廣州軍政府所轄 粵軍之成立及其整編後,在不同時期及不同地區的作戰目標有關。本文之進行除以函札七件 為底本,與當前學術界流傳較廣之孫中山全集本及其補論四種互校,酌加標點及疏證外,並 採文書檔案學方法,按函札原式詳細存錄暨如實輯校吳氏本人之識文,以期達成館藏民國先 賢先烈史料公布學界之旨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