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康有為論書畫

康有為一生思想以審時通變為中心,其論書法的名著《廣藝舟雙楫》全書亦以此 思想體系來討論中國書法藝術。他正本清源的指出:文字的演進是隨時代環境自然而成的, 因此書體變化與時代人情變遷也有其互動關係。中國各種書體大概發展到漢代便已完全成 熟,所謂的「分書」便是其演變之跡。兩晉南北朝時代,人文時會所趨,書法藝術可謂達於 頂峰;唐代以後,因受科舉制度影響,書法講究章法結構,偏重整齊劃一,反失去書體的本 來面目,而今人學書反推尊唐書,這是失其本源的。 他主張本漢卑唐,並從實際著眼鼓勵學碑棄帖,尤其是魏碑和南朝碑最應精研;蓋南北 朝碑「筆畫完好,精神流露,可以考後世源流,又各體畢備,意態雄奇」,不宜尊乎?他非 常強調藝術的創造性,認為「新理異態,古人所貴」,古碑筆法、筆意盡在其中,「但多見碑 刻,多臨細驗,自有所學」;而「能移人情,乃為書之至極」也。 《萬木草堂藏畫目》手稿是康氏的畫論之作。他認為「中國近世之畫衰敗極矣,蓋由畫 論之謬也」;遍觀世界畫院,十五世紀前,大地之畫無如中國宋畫者,然自文人畫論興起後, 提倡寫意,攻詆寫實傳統,致使後世學畫者誤入歧途,以塗墨妄偷古人粉本,謬寫枯澹之山 水及不類之人物花鳥為尚,中國畫學遂衰,創作亦了無新意。當今萬國制器,通商惠工,各 競畫美,有利於民生富源,豈可再抱殘守缺不知奮起改良畫藝呢?他主張「以著色界畫院體 為正法,而以墨筆粗簡士氣為別派」,以救五百年來畫論之偏頗,更進一步吸收西洋畫之長 處,合會中西而開畫學之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