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代考據學為什麼興起

清代學術在我國獨樹一幟。我國歷來的學術發展,多是重義理的,清學則獨以 考據取勝。而此一迥異於前代的學術,因為在時間上、有著與明亡於異族之一致性,於是在 解釋考據學的興盛原因上,便有許多學者,採取對前代學術不滿的角度,如梁啟超的「理學 反動」說;姚鼐的八股文反動說;章太炎的「學隱」--政治逃避說......等,都表現了一種 反面的立場。本文則試著從學術發展的內在邏輯來看清學,認為學術發展的大勢,在歷經了 宋明五、六百年,因獨重形上領域導致缺乏經驗基礎的理學發展之後,逮及清代,以實證主 義為基礎的考據學興盛,是一自然、而且必然的趨勢。因為考據學的「客觀實證」、與理學 的「主觀思辨」,正是抽象與經驗兩種不同領域學術的極致表現,匯集了這些發展,才是儒 學之全幅開發。是以考據學之興盛,不僅不是起於對理學之反動,還與理學有著密切關係; 考據學更不是其他一、二偶然外來因素之刺激所造成的。因此清代學術能夠以總結歷代學術 之姿,立足於中國學術之發展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