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如何推動社區之終生學習

本文的主旨在於探討博物館對於社區終生學習的使命及其可行的作法, 透過對於 博物館在六○年代以來的功能變遷之演變趨勢,社區型態博物館的產生對於公眾的影響,終 生學習理念的內涵進入實務推動階段,博物館在文化生活圈中的角色之探討,作者提出博物 館推動社區終生學習的四大策略:提示共同願景、建立社區終生學習組織、研議社區終生學 習的工作方法及整合社區終生學習的相關資源。對於實務的可行作法,作者提出六項建議: 1. 積極發展各鄉鎮地方式社區博物館,成為鄉鎮市區文教團體的龍頭。 2. 輔導鄉鎮社區博物館深入村里,成為村里文化生活圈的源泉活水。 3. 與各級學校充分合作,促成學校社區化、開放教育與鄉土教學的政策目標。 4. 結合有線電視與社區發展協會,構成博物館推廣教育的社區網路。 5. 大力推動以博物館為主軸的社區讀書會,形成社區教育的示範隊伍。 6. 建立博物館體系的義工團隊,以整體提昇博物館的社會形象。 最後作者認為社區主義與終生學習的理念已經成為臺灣社會的發展主流,唯有將推動社區終 生學習當成博物館的重責大任,才能讓博物館在下一個世紀,仍能擁有競爭和生存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