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天下第一對軸--館藏「宋人天王像」名實考辨

國立歷史博物館珍藏有高一丈二,寬八尺半之「宋人天王像」大畫軸一件,該 畫畫工精美,風格美妙,允為古代人物畫中之翹楚。與此畫同具規模且畫風一致 的另有山東名將李振清珍藏「仿唐吳道子關公像」一作,兩幅裝潢相似,風格雷 同,允為古今最大之對軸,但畫史上竟然隻字未題。 然而,就絹本規格而言,本畫似非宋代物,因上無作者名款,無從確定其正 確年代,尤其所謂「天王」名號眾多,本畫究竟是何方神聖,皆是待解之謎。所幸 經由「關公像」的排比研究,得證此畫應為明代物,其作者為明代畫院高手商喜所 作。 商喜存世畫作不多,此一對軸除可彌補畫史之不足外,透過本文之探討,應 可為此國寶大畫還其應有之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