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小新生班級常規學習中的潛在課程及其省思--由Philip W. Jackson的觀點談起

學校是「學習的樂園」嗎?過去我們常理所當然地這樣宣稱著,但果真如此嗎?Jackson告訴我們:學生在教室要學會潛藏在群眾、評價、與權力中的 潛在課程,這些學習並不容易,會帶給孩子一些痛苦的經驗,本文認為這對初入小學、亟待學習班級常規的新生來說,尤其難受;學校老師可以從Jackson的論述中得到啟發,而能對六歲孩子的感受更具同理心。因此本文整理了Jackson在教室生活中所發現的潛在課程。 本文另外再對Jackson觀點中的幾項相關問題予以省思。主要認為:以目前教育的主流形態----學校而言,群眾、評價、與權力是教室生活中無法避免的,而且它們也仍有其正面功能。此外,我們不要把班級常規的學習,僅停留在秩序的維持上,還可以將之提升至道德的培養,本文引述了Durkheim與Kohlberg不同的觀點。Durkheim認為學校裡集體的獎懲,可喚起孩子的連帶 責任感,如此即提升了道德的水準;Kohlberg則認為應結合知性教育與潛在 課程,來提升學生的道德水準,本文發現他所提的具體方式至少有三,一是提升教師的道德發展層級,二是形成班級中正義的氣氛,三是以價值澄清法促進學生班級常規的養成。Jackson、Durkheim與Kohlberg的觀點,對新生適應、班級經營與道德教育的思考均深具意義。

This article includes two portions. The first portion outlines P. Jackson's perspective on hidden curriculum, according to his outstanding work " Life in the Classroom" (1968). I believe that his perspective has significant meanings to understand the adaptive problems fronted by the beginning pupils. The second portion discusses five questions that are drawn from Jackson's perspective. In these interpretations, I mainly apply E. Durkheim's and L. Kohberg's perspectives. These reflections primarily focus on two issues--classroom management and moral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