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西周金文所見的賞賜

周代宗法封建社會中,長期施行等級嚴明的禮樂制度,以維繫其政治倫理。其間人君對於臣屬時有賞賜,此類事件則往往鑄在鼎彝,成為足與經傳文獻相證成補充的實物資料。本文乃以西周金文為主要考察對象,從中探討西周貴族的賞賜活動概況,以了解其心理基礎、社會背景及政治意涵。 就西周金文而言。賞賜與冊命洵為內容重點,然二者看似相類,其實不完全相同。較諸規矩儼然的冊命典禮,賞賜是更為行之廣泛且表現多樣的文化活動。當時的賞賜多行於宗廟,賜物固然繁富,大體仍為等級制度的反映。所謂的圭瓚秬鬯、車馬衣服、土田臣僕等,無一不屬於貴族階層的專利品。 要之,藉由西周金文的相關記載,使我們得以了解,當時君臣之間的賞賜活動,呈現了人類社會「禮尚往來」的共通心理基礎,顯示出封建社會「器」與「名」的重要性及兩者之關聯,賜物的內容又和爵等職官有若干對應關係。因此,見諸西周金文的賞賜,實為周禮中一項重要的文化活動,甚且具有符號象徵的深層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