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吳昌碩的花卉畫--篆刻入畫的兩個層次

吳昌碩的創作有繪畫、書法與篆刻三類,所做作品均帶有粗獷、古樸的特質。 其 繪畫的題材以花卉為主,和傳統工筆寫生的花卉相較,在用筆、用墨與構圖上有許多差異, 諸如不工整的筆鋒,乾濃墨、重彩的使用,脫離自然形象的描繪方式等,這些用筆、用墨與 構圖的差異,成為其特有的風格。在此所要研究的即是吳昌碩花卉畫的這些特質。由於吳昌 碩在篆刻藝術上有質量並豐的創作,篆刻風格的穩定與成熟要比其繪畫創作早,因而在分析 其花卉畫的特質時將之與其篆刻比較,以「構圖」及「表現」兩個層次來探討「篆刻入畫」 的內涵,藉此以找出其花卉畫的特質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