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村西崖和陳師曾--近代為文人畫復興的兩個異國苦鬥者

在日本美術史界,有一個誕生于明治元年,死于大正末年翌年的人。他的存在象 徵著一個時代的到來,他的死去象徵著一個時代終結。這個人是大村西崖,這個時代是為文 人畫復興的苦鬥時代。 在中國美術史界,有一個誕生和死去都不在重要年代的人。他的存在也象徵著這個時代的到 來,但這個時代並沒有因他的死去而終結。這個人是陳師曾。 在評價上,西崖是日本美術史界素有異議,師曾則在中國美術史界有口皆碑。 但是,共同的歷史使命將這兩個異國人緊密連在一起。一九二二年,兩人在北京的會見可稱 為歷史性的會見。作為那次會見的成果,西崖的<文人畫之復興>和師曾的<文人畫之價值 >合編而成的《中國文人畫之研究》不僅是中國美術史的重要文獻,也可以稱為近代中日美 術交流的記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