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談文物收藏與文化傳承兼論宋徽宗收藏

文物收藏與文化傳承皆是今日博物館學研究的重要論題。在西方,收藏逐漸與博 物館的成形相結合,博物館發展出的展示及儲存邏輯將物品自原時空獨立出來,並進一部將 物品化為某一文明的象徵。此種因出於對過去的態度及歷史感而保存物品的物質性可說是西 方文化資產觀念的根本。尤其本世紀快速多元發展的博物館事業,使得所有的物品皆可進入 博物館殿堂,取得收藏品的地位。博物館的工作者不得不認真思考如何界定博物館收藏的標 準、動機及目的。 文化資產及收藏的理論發展雖非中國傳統,但學風所及,一些原本在博物館界從事中國藝術 研究的學者也開始以西方研究模式將觸角轉向中國文化,提供研究的另一方向。中國宋代的 藝術成就卓越,其文物在今日世界各地的公私收藏,幾乎皆被視為珍貴的藝術品慎重地保存 著,加上宋代的文化性思想及價值觀影響至今。本文乃希望藉由檢視宋代的收藏做為一種討 論中國文化傳承的方式,同時也進一步增加我們對宋代文化的進一步了解。文中並把焦點集 在中宋微宗時代的收藏制度與文化,從當時蓬勃出現的收藏圖錄、徽宗宮廷的收藏制度、乃 至徽宗文物收藏、畫院成立、與畫風建立之關係等方面,試圖歸納出一個思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