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調整戰略方向之影響與對策研究

一、後冷戰結束後,中共盱衡大陸內、外情勢,即重新調整軍事戰略方向;將原   來之「南海、中印邊境、東南沿海」戰略順序,調整為「東南沿海、南海、中印邊境」   ,並加強對臺備戰工作,其犯臺意圖不容吾人忽視。 二、中共對戰略情勢之判斷,主要依據國際情勢演變,及其內部情勢發展對戰爭之適應性進   行考量。 三、共軍於民國81年起規劃「編制體制調整方案」,朝向合成化、現代化、革命化發展為重   點方向,以應付具有高技術性特點之局部戰爭。 四、現階段中共「國防現代化」乃依加強武器裝備研發與更新,使陸軍持續加強機械化、合   成化編組;海軍以控制近海、具一千浬作戰能力方向努力;空軍發展成具快速反應、遠   程作戰及預警、電子戰、空中加油等多機種作戰之攻守兼備空中武力。 五、共軍軍事戰略重心的轉移,與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地緣戰略角度有著密切的關係。到90   年代,隨著中共與其周邊國家外交關係的明顯改善,將軍事重心從以往的陸地轉向海洋   ,實施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