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邁向全民健康保險--制度論觀點的分析

社會工作一直被視為一種富有愛心、代表慈善的行業;或將社會工作概化解讀為 一種助人的專業。臺灣自解嚴後社會結構日趨多元活潑,但在福利消費者運動蓬勃發展的過 程�堙A社會工作卻往往成為缺席的重要角色。這個現象可從社會工作教育的探討來加以解讀 ,倘若社會工作教育仍偏重傳統的「功能取向」、「個人調適取向」,則如何能從根本地作 出相對於這些多元角色的回應呢﹖社會工作概論課程是所有社會工作系學生接受社會工作專 業社會化的起點,故我們將以反省傳統社會工作的倡導觀點為分析工具,從社工概論的教科 書分析著手,了解目前社工系學生對社會工作專業內涵的認知。因此選取了國內最常用的三 本中、英文教科書作為分析對象: 李增祿編著 (1995) 的 << 社會工作概論 >>、徐震與林 萬億 (1992) 的 << 當代社會工作 >>、 以及 Skidmore 等 (1994) 之 Introduction to Social Work。 結果發現,國內最為普遍使用的三本社會工作概論教科書中大致已納入倡導 觀點為教育內容的一部份,但各本書對倡導觀點的論述深淺不一,評價也不同。值得注意的 是兩本使用歷史最悠久、範圍最廣、省去語文學習限制的中文社會工作概論教科書對倡導觀 點的引介都追不上倡導觀點發展的速度,甚至仍對倡導行動有錯誤的詮釋,則藉由社工概論 教科書的教育內容學習到倡導觀點此一工作取向或完整的社會工作內涵,在目前仍有某種程 度的限制,需要其他教育課程或管道補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