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生產取向」與「市場取向」的工業資本累積模式--臺灣與香港的比較

雖然香港相較於臺灣面積小很多,但是其經濟的活力卻不下於臺灣。細察其經濟 結構型態,表面上和臺灣有頗多類似之處。如製造業中主要也是以中小企業為主體,而其生 產的結構也存在著類似臺灣的協力組合結構。但是就我們將其和臺灣經濟結構所作的簡單比 較研究來看,在這樣的一種類似性背後,其實蘊藏著一些結構性的差異。在本文的討論中, 我們指出了這種差異,主要分別表顯在總體面向上「生產取向」與「市場取向」,和生產流 程上的以「製造的分工」為主和以「勞動的分工」為主,以及在心態結構上「生產取向心態 」與「市場取向心態」的不同。而這種工業資本累積方式上的差異性,基本上我們認為它並 不能脫離這兩個地方各自所處地理與世界性貿易結構位置來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