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重建鄉村社群:新港文教基金會的成立背景與組織探討

九0年初期的臺灣,出現一稚新的潮流:面對公共生活品質的下降與紊亂,有一 種重新尋找社會組織體的聲音。這個社會意願在初期,只是一種提高公眾生活品質的要求。 但是,這種要求卻造成「小社群組織體」時代的來臨。各地出現「文史工作室」、「地方文教 基金會」、「社區化」、「社區總體營造」種種活動。追些現象的社會學解讀應該是:「社會體 之重建過程」。本研究即是針對新港鄉,以新港文教基金會為中心,所經歷的重建鄉村社群 之過程,進行解讀及分析。這個新的社會力,是在特殊的政治與社會背景之下,以「地方」 為認同的目標,逐漸釋放其能量。而此社群組織的再建過程,與過去以宗教信仰為中心形成 的傳統社群體,並非亳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