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董仲舒倫理思想析論

任何一種道德倫理規範,都有其歷史的變動性與普遍性,從時間上看,也都不可 能與以往的倫理道德斬斷關係。因為任何一種倫理道德經過歷史的錘煉,已經含有人類共性 的因素,成為一個國家和一個民族的共同心理素質和文化品格,有其連續性與可繼承性。從 總結中國思想史的經驗智慧來看,董仲舒的倫理思想是值得重視並且需要進行深入研究的。 他用天意顯現的陰陽關係來解說其最基本的倫理,從而得出王道之三綱可求於天,以及天不 變、三綱極則也不變的倫理,最後終於找到了更強有力的比附驗證的知識基礎。而其化民之 性,更主要的對節度熏陶而合理地節制情欲,這樣才能達成治平的理想。董氏此一思想,構 成了他在中國歷史上少有的龐大而嚴密的倫理思想體系。且自董氏以後,儒學受到歷代統治 者的重視,成了兩千年來中國學術思想的主流,其所以如此,原因很多,而其主要者,乃和 儒家重視倫理道德教育,使之適應於當時的統治有其密不可分的關係。故而,本文乃以「董 仲舒倫理思想析論」為題,論述董仲舒與儒家倫理思想的關係,並據以尋求中國倫理思想的 整體定位,進而闡明悉儒家學說中的「仁義」準則在肆應現代化需求上的判斷價值,及其在 實踐上的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