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順平 (小城北) 話的“入派三聲”

通過分析在實地調查中所得到的第一手材料,我們發現古入聲字在順平(小城北)話中的歸派以及演變發展很有規律。第一,古入聲字依聲母全濁(濁阻塞音)、次濁(響音)、清(清阻塞音)而分別派入陽平、去聲、上聲,與《中原音韻》完全相同;逸出規律者絕大部分與北京話相同,可見是受到影響的結果。第二,方言間聲調的影響既可以表現在調類上,也可以表現在調型上。第三,如果一字多調取決於單用還是連用,那麼連用時的聲調有可能存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