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史詩”與“神話”:民族宏大敘事升華的雙翼--方棋《最後的巫歌》解讀及其他

《最后的巫歌》最明顯的特征表現在兩個方面:史詩品質和神話性。其具體內涵體現在對家族史和民族志的精心構建上。它以一種陌生化的形式勾勒出一個民族的族群記憶和民間化的歷史,以一個民族——"虎族"(土家族)的文化溯源來追尋民族文化之根。它以獨特的神話敘事方式,打通了歷史、現實、神性和人性的界限,以揭示文化之根本和探尋民族之未來為目的,為中國當下文壇奉獻了一部難得的宏大敘事之作。這部作品豐富了當代文學敘事經驗,而且努力建構起一種宏大敘事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