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如何看待“作者之死”

如何正確看待"作者之死",是當前理論研究亟需澄清的原點性問題之一。在對巴特"作者之死"進行理論回顧和批判性分析后可以發現,先于文本存在和文本完成后的作者可以"死",作者并不具備比讀者更高的闡釋權力。但作為文本撰寫者和意義賦予者的作者不能"死",文本的意義是作者思想和情感的表達。從表面上看,是拉康、巴特、福柯等人要求作者"死";從實質上看,是理論和現實的矛盾以及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和資本增殖方式的發展變化要求作者"死"。不能深刻地看到這一點,簡單地對待"作者之死",不論是反對還是堅持,都很容易掉進前資本主義、工業資本主義和現代資本主義布下的意識形態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