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δúναμιζ(Dynamis)的翻譯

亞里士多德的δúναμιζ概念有多種意義,但是,人們通常只在其"潛能"的意義上來把握它。本文通過對《形而上學》Θ1和Δ12相關文本的深入分析,結合陳康先生"亞里士多德Dynamis概念"一文的重新發現和啟發,明確了δúναμιζ概念的"能力""可能""乘方"三種基本含義,表明"潛能"只是"能力"的派生用法,而作為共通于這多種用法的詞條δúναμιζ應當被翻譯成"能"。在此基礎上,本文也對《形而上學》Θ3亞里士多德反駁麥加拉學派能力觀念的論證做了討論,指出Θ3構成了從δúναμιζ的"能力"用法向"潛能"用法轉變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