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荷設領談判與華僑國籍問題交涉(1907~1911)

1907年至1911年清政府與荷蘭就在荷屬東印度設立領事問題再次展開談判。在談判中,荷方強硬地將設領和華僑國籍問題捆綁在一起,因而,中荷設領談判與華僑國籍問題交涉交織在一起。為了爭取有利的談判地位,中荷雙方都加快有關國籍法律制定的步伐,中國第一部國籍法《大清國籍條例》及其施行細則因之而加速頒行。以陸征祥為代表的中方對有關國際私法欠缺應有的認知,與此相關,對中國的根本利益的定位發生偏差,進而影響了談判策略的設計。陸征祥起初主張中方既取得設領權利,又依據血統主義維持對荷印華僑的屬人主權,并抵制、反對荷蘭依據出生地主義制定相關國籍法律。然而中方既沒有足夠的實力,也沒有有效的手段逼使荷方讓步。經過近四年漫長的談判,中荷簽訂《和蘭中國關于和蘭領地殖民地領事條約》,中國得以在荷屬東印度設立領事,而在華僑國籍問題上,中方完全屈服于荷方的立場,荷蘭得以將出生于荷蘭屬地的華僑收納為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