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朝鮮戰爭前後美國對“托管臺灣”態度的演變

朝鮮戰爭前后,中國局勢及東亞局勢劇變使臺灣問題成為美國政府遠東政策的一個焦點。當國民黨敗局已定,美國考慮將臺灣與大陸剝離,由聯合國"托管"臺灣。在討論具體方案和可行性之后,美國對臺灣有過短暫的疏離態度。但遠東局勢的劇變使其很快改變對臺政策,不再承認臺灣是中國領土,提出"臺灣地位未定論"。在此基調下,美國進行了一系列的討論和活動。因對"托管"臺灣的后果和效用有疑慮,且難以在盟友間取得最大一致,美國決定以"中立化"原則取代"托管"等實際的行動。然而,因臺灣地位被美國人為地制造成問題,"托管"臺灣的議論未能止息。